无锡虹桥医院首次与江南大学开展临床项目立项合作

发布时间2019-06-12 15:54:40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为提高医院的科研水平,使医院临床特色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更广泛的推广与应用,3月6日,无锡虹桥医院与来自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的邱丽颖副院长和邱玉宇讲师,就静脉镇痛无痛分娩、产后康复立项申报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且深入的探讨,明确了立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讨论的结果,医生将进一步修改立项实施方案,使项目更加贴近申报要求。

针对无锡虹桥医院提出的立项及推广意向,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的邱丽颖副院长和邱玉宇讲师提交了相关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的初步报告,根据静脉镇痛无痛分娩、产后康复项目的临床应用现状和前景,进行了立项依据、不同阶段安全风险评估、技术评估、可行性分析等方面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其中静脉镇痛无痛分娩项目相对较成熟,产后康复项目则需要进一步的立项研究和讨论。

现阶段我国剖宫产率一直高居不下,而常用的药物性分娩镇痛方式包括椎管内阻滞镇痛、吸入分娩镇痛、静脉分娩镇痛以及肌注阿片镇痛药物。其中,静脉镇痛操作方便,产妇家属认知度高,易于接受;麻醉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不高,且起快,因此越来越受到临床一线人员的青睐。

无锡虹桥医院也在临床广泛开展静脉镇痛下无痛分娩,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但相对椎管麻醉来说,对其全面的风险评估尚少见报道。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评估体系和安全操作流程越来越迫切。为此,医院设立本项目拟随机对照的研究方法,选取不同给药方式和不同麻醉药物的孕产妇,以临床常规母婴安全评估指标为目标,结合现代检测技术手段,观察比较静脉与椎管给药的母婴安全指标,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安全评估体系及风险规避手段,为确保临床安全有推广提供临床证据。

目前,无锡虹桥医院具备齐全的急救条件、经验丰富的临床技术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无痛分娩的临床经验和合作基础,临床前期评估经验丰富,每年实施近千例无痛分娩,具备了很高的风险预测和处理突发事件的临床水平,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临床前期基础和保障。

据了解,此次立项申报工作,是无锡虹桥医院与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在临床科研领域的次合作。作为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教学医院,无锡虹桥医院与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在临床研究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基础,项目开展依托医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研究平台,为保证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