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医院骨科成功实施高难度椎间孔镜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19-06-03 09:39:36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近日,虹桥医院骨科在林欣副院长的带领下,成功实施了一例高难度椎间孔镜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这标志着我院骨科治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患者刘女士今年52岁,近1年前出现腰痛症状,随后症状逐渐加重,保守治疗后有所缓解,但没得到根本解决。近一段时间以来,左腿出现放射性麻痛,连腿都抬不起来,站着、坐着都疼,在就诊前已经发展到无法正常走路。“腿就像有许多只蚂蚁在爬,不能抬起来,一抬就疼,根本就不听使唤。”疼痛严重影响到刘女士的生活质量。

核磁影像学检查显示,髓核向骶椎管远距离脱出,第五腰椎和骶椎椎间隙变窄,且椎间盘向后明显突出,局部硬膜囊及左侧神经根明显受压。这种情况需要手术治疗,但刘女士对传统手术心存恐惧,拒绝开刀。

林欣院长正在给患者做术前检查。

在仔细研究和评估了患者的病情以及各项身体状况,并充分考虑其心理顾虑后,虹桥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林欣教授终决定为其实施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手术。林欣院长告诉患者,椎间孔镜是微创治疗技术,治疗过程采用局部麻醉,医生只需要在腰侧方开一个8mm大小的微创切口,放入内径3.6mm的椎间孔镜,通过放大的屏幕进行操作,直视脱出的髓核,将其摘除。整个过程患者都是清醒的,可以随时活动足趾充分保证安全。患者及家属在详细听完林院长的介绍后随即同意手术。

经过细致周全的各项术前准备,4月18日,林欣院长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了椎间孔镜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工作通道朝向髓核突出的远端成功全部清除。随着突出的髓核组织一点点摘除,刘女士腰椎里被压迫的神经也慢慢恢复了自由,术中便感觉到左腿麻木、疼痛症状消失。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术后第二日便开始下床活动,腿也能抬高90度,目前恢复情况良好,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果表示满意。

林欣院长正在进行椎间孔镜手术。

术中摘除的髓核组织。

据林欣院长介绍,传统的开放性手术创伤大,组织修复及恢复时间较长,且伤口疤痕明显,后期椎间隙变窄及骨赘产生的可能性很常见。而椎间孔镜手术只需要进行局部麻醉,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看到突出的髓核及其他病变,在可视下手术,操作精准无误差,伤口很小,不少患者手术结束可以自己从手术室走回病房,术后2-3天即可出院。该患者采用微创技术的难点在于髓核组织远远脱入到椎管内,必须准确判断髓核远点,保证靶向目标准确,才能彻底摘除保证好的果。

目前,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技术能够处理各种类型的椎间盘突出、椎间孔狭窄、椎管狭窄、钙化等骨性病变,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较小、果较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实现了“以较小痛苦,达到较好疗”的目的。虹桥医院骨科这例高难度椎间孔镜微创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骨科治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后,在林欣院长的带领下,虹桥医院骨科将全面开展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治疗各种颈、腰椎疾病,减少传统开放手术带来的痛苦,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