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虹桥医院骨科成功实施首例显微镜下椎管减压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19-07-01 17:04:4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近日,无锡虹桥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林欣成功为一名腰椎管狭窄的患者实施了显微镜下椎管减压微创手术,患者术后症状明显改善。据悉,这是医院骨科次采用显微镜进行高难度微创手术,这次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骨科临床治疗技术的空白,标志骨科专业水平再跨新台阶。

69岁的男患者出现腰部酸痛、双下肢乏力,伴有间歇性跛行、活动受限已经5年了,曾在其他多家医院接受过理疗等保守对症及住院治疗,均无明显果。入院查体时,腰部肌肉僵硬,L4L5局部有压痛、叩击痛,腰椎活动受限,双直腿抬高试验60°,左下肢放射性麻痛。CT显示L3/4椎间盘膨出,L4/5椎间盘向后突出,侧隐窝变窄,骨性椎管狭窄,黄韧带增厚,椎缘及小关节见骨质增生。终诊断为腰椎管狭窄。

鉴于患者还患有糖尿病,林院长综合患者年龄、病情、身体情况后,对其实施了显微镜下椎管减压扩大、腰椎管扩大成形、腰椎间盘突出摘除术。手术中沿L4/5后路正中做一长约5cm的纵行切口,暴露椎板、左侧L4/5椎板及小关节突,于显微镜下行椎板开窗减压,黄韧带部分咬除,出口神经根减压,椎管扩大并成形,L4/5椎间盘部分摘除;右侧L4/5同样。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地行走了,下肢乏力症状也消失了。随访显示,患者预后良好,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痊愈出院。

显微镜下放大9倍的手术视野。

据林院长介绍,显微镜下椎管减压微创手术具有较大的优越性。经过显微镜9倍放大及明亮的光源照明,使位于两椎体间狭小空隙中的操作视野十分清晰,可准确的辨清椎间隙深部上下椎体表面上残存的软骨组织、侧方的髓核组织、纤维环及后纵韧带,以及后纵韧带被压迫出现的凹陷及裂孔。在硬膜囊浅面贴伏的后纵韧带在显微器械轻触之下均清晰可见,保证了手术的准确性。同时视野干净出血量少减少术后血肿压迫的危险性。

此次显微镜下椎管减压微创手术技术填补了医院骨科临床技术的空白,标志骨科专业水平再跨新台阶。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