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脐带脱垂,医护合力20分钟“抢”回宝宝

发布时间2020-12-23 11:14:13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12月6日凌晨,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一个7斤重的婴儿呱呱坠地,她的到来让所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无锡虹桥医院产科成功抢救了一例脐带脱垂的产妇和宝宝。当天值班的朱玉医生从发现险情到胎儿顺利取出的20分钟,一直跪在床上,用手托着产妇宫腔脱出的脐带,完成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抢救。

  孕妇连女士已经孕37周了,之前的产检便发现其腹中的胎儿为臀位,12月6日凌晨,下身有液体流出,并伴有不规律的宫缩,情急之下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虹桥医院。当晚值班的一线是妇产科病区的朱玉医生。接诊产妇后,她先对其进行了胎心监护,发现胎心无反应,紧接着的常规检查发现胎儿足先露,同时触摸到了胎儿脐带,“不好,是脐带脱垂!”脐带是维持胎儿生命的生命线,脐带脱垂后容易受到压迫而使得脐带血流中断随时危及宝宝的生命,时间就是生命,如不及时抢救将会导致胎死宫内。朱玉医生立即呼叫二线妇产科病区主任王培副主任医师,王主任迅速赶到现场并立即启动我院急诊剖宫产流程,通知手术室、产房、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手术和新生儿复苏的准备,同时通知妇产科主任杜雪丽副主任医师。孕妇随即被迅速送往手术室。

  在往手术室转运过程中,朱玉医生一直跪的姿势用手托着孩子先露的双足和脐带,从发现险情到孕妇被推进手术室不过短短的5分钟。

  手术室里麻醉师、儿科医生及护士一切准备就绪,杜主任与王主任一起立即开始手术。几分钟后,宝宝一声响亮的啼哭才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7斤,是个女宝宝。这期间,朱玉医生一直跪着用手托住胎儿双足及胎儿先露的脐带,防治脐带受压。宝宝平安诞生,朱玉医生的手脚却早已经麻木了。

  得知母子平安的消息,产妇的丈夫连声感谢虹桥医院的医生。产妇和婴儿健康状态良好,已经出院。

  无锡虹桥医院妇产科主任杜雪丽副主任医师介绍,脐带是连接胎儿和母亲的纽带,它是一条营养输送线,也是维持胎儿存活的生命线。脐带脱垂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引起胎儿窘迫甚至胎心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8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

  作为市特色专科,无锡虹桥医院产科医护团队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模拟产妇出现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治。一次次的演练,不断提升产科医务人员针对孕妇急危重症的应急处置能力,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不断总结,优化每一个环节,夯实专业知识,打造了一支默契、准确、熟练的妇产科、手术室、产房、麻醉科、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为母婴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