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引入肌骨超声开启精准诊疗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3:59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传统的超声系统可以检查腹部、心脏、血管等部位,但如果遇到肌肉和骨骼相关疾病,就必须要通过CT、MRI(核磁共振)检查来辅助诊断。现在,肌肉和骨骼也可以做B超了。无锡虹桥医院目前引进新型肌骨超声系统并已开展相关的检查,标志着我院骨科在肌肉、肌腱及外周神经等病变的精准诊断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为患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检查和精准的治疗。

  “肌骨超声系统是我院新开展的一项新兴的超声检查、诊断技术。”无锡虹桥医院超声科金育兰主治医师介绍说,肌骨超声是利用高频超声探头对人体肌肉、肌腱、神经、关节、韧带和软骨等软组织伤病进行明确诊断,并可在超声引导下可视化精准治疗的一门新技术,具有价廉、无创、便捷、无辐射、实时动态成像、无禁忌症等优势,尤其是高频超声探头能显著提高细微分辨率,清晰显示软组织的毗邻关系、解剖位置、形态大小、结构纹理、血流关系等,分倍率较高,可以和CT、MRI媲美互补,为临床提供了一种新的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

  “比如诊断痛风。过去诊断痛风主要靠血尿酸,而肌骨超声检查对关节的发病状况可以作出更加详细评估,可以清晰地反应尿酸踪迹变化,发现痛风性关节炎受累关节的骨侵蚀、关节积液、滑膜增生等超声阳性表现,从而分析关节炎症处于哪个时期,可以对病情进展程度做到更为精准的判定,也为后续的疗评估提供了明确的诊断依据。”金育兰医生说,除了痛风外,肌骨超声还广泛地应用于运动损伤后关节功能康复的评估,肌肉、肌腱、韧带的各类损伤及炎症,关节的损伤及炎症,肌骨系统肿瘤疾病,骨与软骨疾病,神经病变等等,可广泛应用于骨科、中医科、风湿免疫科、康复科、疼痛科等临床诊断。相比X线、CT等传统的检查方法,肌骨超声操作方便、安全无辐射、动态实时,有较高的软组织分辨率,可以与磁共振相媲美,甚至能提供其他影像学检查无法得到的重要诊断信息。

  无锡虹桥医院开展肌骨超声应用培训

  目前,无锡虹桥医院骨科已经全面开展肌骨超声诊断项目。而未来,医院还将开展肌骨超声下的介入治疗,包括关节腔注射、局部软组织封闭、周围神经阻滞等治疗手段,以及针对疼痛的关节、肌肉、肌腱、韧带和神经进行靶向给药松解治疗。

  “肌骨超声下的介入治疗可以避免损伤邻近重要结构,如血管、神经和脏器等,具有安全性高、创伤小、恢复快、果好的优势。”金育兰医生说:“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患者提供高、准确地诊断与治疗,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