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丝马迹发现疾病真相,虹桥医生挽救心梗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2-04-29 09:10:16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428094916_副本

  4月28日,孙老先生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尽心尽责;医德高尚,仁心仁术”的锦旗,送到无锡虹桥医院急诊内科王超峰主治医生的手中,感谢他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半个月前的一个中午,72岁的孙老先生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无锡虹桥医院急诊内科就诊,他告诉王超峰医生,这两天来他一直感觉上腹部不舒服,胀痛还有嗳气。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认为是胃部的问题,但王超峰考虑患者年龄比较大,根据经验并不能排除心脏问题,于是让患者做了个心脏检查。心电图显示正常,除了存在室性早搏,没有其他疾病的明显表现。但随后的心梗三项结果却显示,孙老先生肌酐蛋白指标明显增高,此时王超峰心里一紧,他立即判断患者很大可能是心肌梗死。在病历诊断上,王超峰写下了“上腹痛待查,心肌梗死?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拿着检验单,王超峰立刻建议孙老先生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转送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因为按照规定,遇到突发心梗的患者是不允许自己走出医院,必须由120急救转运。“心梗是非常凶险的,上一秒人看似好好的,下一秒可能就会猝死。”王超峰医生说,“医院接到心肌梗死的患者,如果没有收治条件,必须在30分钟内转上级医院治疗。”

  听到医生的诊断建议,孙老先生和女儿一脸疑惑,明明胃不舒服,怎么会是心脏的问题呢?他们明显不相信王超峰的诊断结果。借口家里有事,孙老先生自己要求回家了。到了下午,王超峰放心不下,给孙老先生打了个电话。电话那边孙老先生告诉王超峰,他已经住院了,幸亏他听了王医生的话来上级医院检查,这里医生的诊断结果也是心肌梗死,并且告诉他再晚点命可能就没了。看到孙老先生及时就医转危为安,王超峰便放了心。住院期间,王超峰再次打电话询问孙老先生的病情,孙老先生告诉他自己的病情已经稳定了,过几天就会出院。

  出院后,孙老先生没有忘记王超峰医生,想到他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虹桥医院感谢王医生的救命之恩。孙老先生说:“我们非亲非故,你却如此关心一个陌不相识的人,挽救了我的生命,真的很感激!”此刻,他对无锡虹桥医院医生的专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高度的认可和赞扬。

  一个蛛丝马迹,发现疾病真相;

  一句提醒叮嘱,挽救患者生命。

  无锡虹桥医院温馨提醒:心肌梗死必须住院治疗。这是因为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了血流中断,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后,发生了坏死,这种坏死往往会导致心电不稳定,容易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比如室颤、严重的心动过缓等,需要立即进行治疗,否则容易发生猝死。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心肌梗死的金标准,同时也可以进行介入治疗。


自助服务